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艾滋同志与学生面对面:没有高危人群 只有高危行为
2010-06-25 10:0:14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知雨 作者:通讯员 施水泉 记者 何丽娜 点击: 评论: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身穿粉红上衣的慕容枫与学生面对面

  《今日早报》报道“我是艾滋病人,也是同性恋,大家可以对我提问”。前晚,河北爱之光关爱小组负责人慕容枫,受杭州市疾控中心邀请,出现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以亲身经历为大学生们讲述如何防艾。

  为何这个时候请艾滋患者来杭作讲座?杭州市疾控中心艾滋病性病防治所副所长罗艳这么介绍:杭州的大学生从2005年检出第一例艾滋病感染者后,2007年检出3例,2008年检出6例,2009年检出19例,另外还在高中生中发现1例,这样的数据令人触目惊心。

  “为了让大学生们对艾滋病有更直观、更科学的了解,我们才组织了这场特殊的讲座。”杭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树昶说,接下来,还会有近百场类似的讲座进高校。

  “我服药4年多,目前单纯的检测已查不到我体内的病毒,如果我不说,估计没人能看出我是个艾滋病人吧?”一开讲,慕容枫就坦白自己身份。

  “我想请几位同学上台来玩个排队游戏。”随后,他以最擅长的游戏方式,将听讲的大学生们带入正题。

  教授、大学生、医生、局长、农民工、卡车司机、吸毒者、家庭主妇、明星、包工头、男同性恋、运动员、女同性恋等,每一位上台的同学,都能拿到一张代表某一身份的纸条;随后,每人根据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将各个身份的人感染艾滋的风险由高到低进行排列。

  结果,男同性恋、吸毒者、包工头、打工仔被认为风险较高,运动员、医生、家庭主妇的风险则较低。

  同学们如此排列的理由五花八门:“包工头有钱,可以去找卖淫女。”“打工仔常年孤身在外,需要找卖淫女解决生理需求。”“我看过《局长日记》后觉得,坐在局长位置上的人诱惑太多”……

  “不管是医生、局长,还是男同性恋、吸毒者、家庭主妇,都有感染艾滋的可能。”慕容枫想通过游戏告诉大家的是,感染艾滋,没有高危人群只有高危行为,“想要远离艾滋,关键在于要了解艾滋病毒的传播途径,做好自我保护。”

     相关链接

  慕容枫:原是当地一名公务员,市里的青年突击手,省里的优秀团务干部。2005年初,在一次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中,被查出HIV阳性。

  慕容枫事后回忆,是在与“男朋友”发生性关系时,没做好防护措施感染艾滋病毒感染。其后足足有3个多月,自闭在家中不敢出门。最终重新站了起来,选择在全国范围作艾滋演讲和宣传。

  2008年,慕容枫获得英国贝利·马丁奖。该奖项由英国慈善家马丁·哥顿于2000年设立,每年颁发奖金表彰为艾滋病教育、预防、治疗和关怀做出突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或医疗机构。

  慕容枫是第一个以患者身份获得该奖的中国人。拿到奖金后,慕容枫设立了“爱之光”基金,用以奖励那些为艾滋病奔走呼吁的人。(通讯员 施水泉 记者 何丽娜)

上一条:
下一条:
发表评论
姓名:
标题:

相关链接
图片新闻
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推荐新闻
热门点击
云同交友
社区热帖
..:彩云之南.::.同心飞扬.::.:. 云同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1-2011 yntz.Net yntz.cc 滇ICP备05001819号 同志交友
云同网客服及广告联系: QQ 10407470    微信:10407470 Email:mywebbox@tom.com  
云同聊天室管理:QQ 10407470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