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艾滋病毒“悄悄”扩散 谁在传播艾滋病毒?
2010-07-05 10:57:16 来源:健康时报 编辑:知雨 作者: 点击: 评论: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背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在广西举办全国报刊业第二批禁毒防艾宣传学习培训考察活动,来自全国107家报刊媒体的137名记者、编辑参加了这次活动。国家禁毒办、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国禁毒斗争形势和艾滋病防治工作形势,参与培训人员考察了强制禁毒场所,慰问了战斗在禁毒一线的公安、司法干警和边防武警。

  ■阅读提示:

  74万减32万,等于42万。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减法,但得出的结果,却让人忧心忡忡。

  我国约有74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其中42万人却并不自知。他们或者因为在病毒窗口期查不出HIV,或者心存侥幸不去检测,在以后的生活中,依旧不做任何的保护措施……

  结果就是,一旦发病了,还不知道“谁把艾滋病毒传染给了我”?

  广西女子强制戒毒所的活动室,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周红(化名)站在跑步机旁,擦拭着头上的汗水。面对来自全国各地记者的采访,她很从容地介绍在戒毒所每天的生活。尽管不能像外面的人那样自由,但“每天过得很充实”。

  但当被问到HIV感染的经过,她的泪水却在眼眶里打转。她是在和别人共用针具静脉吸毒的时候感染的,但当时究竟是谁把艾滋病病毒传给了她,到现在也不清楚。

  而在北京佑安医院爱心家园志愿者的访谈中,张剑(化名)讲述了刚得知自己是HIV阳性时候的反应,“那时我惊呆了,吓傻了,真的是我吗?这么低的概率,怎么会发生在我的身上?我把自己接触过的人想了一个遍,就是想不出谁传染给的我——他们都不像是艾滋病感染者啊!”

  这是两个发生在不同地方、经不同途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故事,但是两位主人公有同样的疑问——究竟是谁把艾滋病毒传染给了我?

  “测不出”的窗口期,“不知道”的潜伏期,让艾滋病病毒蔓延开来

  据卫生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估计数据:截至2009年底,估计中国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HIV/AIDS)约74万人,其中AIDS病人10.5万人。

  “截止到2009年,我们累计发现的HIV/AIDS感染者只有32万人,也就是说还有很大一部分人的感染状况我们是没有掌握的,甚至连感染者自己都不知道,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韩孟杰语气凝重地说。

  而在此前一个月,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中国—比尔·盖茨基金会项目艾滋病报道研修班上,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郝阳也认为,这是目前防艾中最现实的难题。

  艾滋病病毒是一种很狡猾的病毒,人感染艾滋病病毒之后,最初有一段时间,通过现有的检测手段是无法检测出的,这段时间叫做“窗口期”。在这段时间人体内虽有病毒,但是由于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的免疫反应有一个过程,也就是抗体的产生和可检测到需要一段时间,所以窗口期内无法检测到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

  “这就像古时候打仗,对方侵略到了家门口了,但是我们调兵遣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个时间就是窗口期。”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政策协调部主任陈清峰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在窗口期,艾滋病感染者如果献血,血站是肯定检测不出来的,把这样的血液输给其他人,其他人就会感染。

  “尽管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手段来保证血液的质量和安全,由于窗口期带来的输血风险,仍然是客观存在的,并且在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存在,”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表示。

  据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郝阳透露,为了更好地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和受血者的健康,卫生部已经开始酝酿在全国血站进RNA核酸检测技术,该技术对窗口期的病毒检出率和准确率能达到90%以上。

  即便是过了窗口期,如果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不去做专门的检测,也不会知道自己“生了病”。

  这是因为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潜伏期很长,平均有7到10年,在这段时间里,感染者只要身体没有症状表现,和正常人几乎没有区别,他们如果去采取一些高危行为,很容易把病毒传染给健康人。

2页 [1] [2] 下一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发表评论
姓名:
标题:

相关链接
图片新闻
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推荐新闻
热门点击
云同交友
社区热帖
..:彩云之南.::.同心飞扬.::.:. 云同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1-2011 yntz.Net yntz.cc 滇ICP备05001819号 同志交友
云同网客服及广告联系: QQ 10407470    微信:10407470 Email:mywebbox@tom.com  
云同聊天室管理:QQ 10407470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