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天津:本市艾滋疫情低流行 清华教授呼吁长期反歧视
2010-06-12 14:17:9 来源:城市快报 编辑:知雨 作者:侯砚 从竹 点击: 评论: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盖艾滋病项目天津医务工作者倡导研讨班在本市召开,我国从事艾滋病研究和调查的多位专家来到天津,共同探讨艾滋病流行趋势及预防措施。

  从会上获悉,天津的艾滋病疫情在总体上仍呈低流行态势,但近几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发病人数均较快增长,发展趋势不容乐观。

  现状:全国 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传播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戴志澄介绍,目前艾滋病主要有三种传播途径——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其中,母婴传播所占的比例比其他两种要低,且可以通过相应措施进行干预,已经取得有效的经验。使用安全套可以预防艾滋病通过性来传播,但目前安全套的使用率,尤其在各种商业性行为过程中,仍然非常低,不安全性行为使艾滋病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传播。

  戴志澄说:“艾滋病高危人群包括静脉吸毒、卖淫嫖娼、男男同性恋、性病患者、结核病患者等。由于观念和其他缘故,安全套在我国仍没有达到普及使用。另外,感染者的流动、大量人口流动和性病疫情上升等,也是造成艾滋病蔓延的重要因素。”

  戴志澄会长介绍,从整体上看我国仍是低感染率的国家。但最近几年受影响的人群逐渐增多,流行模式也更加多样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流行特点:1.分布上,艾滋病疫情地区差异大,部分地区相对严重; 2.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其中经男男同性传播有加重趋势,其他传播途径并存,这与前几年以经吸毒为主要传播途径的情况有很大改变;3.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态势仍在继续。

  在最近几年的受感染人群中,15岁以下、50岁以上的报告病例逐年增多,其中,学生身份的报告病例也逐年上升。同时,异国婚姻造成的输入型病例在一些地区也集中出现。

  天津 输入型病例呈减少趋势

  昨日的研讨班上,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所副所长程绍辉对本市艾滋病的流行现状及防控形势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天津的艾滋病疫情总体上仍呈低流行态势,但近几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发病人数均呈较快增长趋势,发展趋势不容乐观。尤其是在2005年以后,本市加强了监测工作,截至2009年,全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达1037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37人。调查发现,近几年,本市输入型病例呈减少趋势,本土化传播比重加大,截至2009年底,本市户籍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达447例,其中艾滋病病人87人。

  本市艾滋病疫情有以下特点:20~49岁的感染者占87.75%,其中通过性传播途径的比例为49.95%。在以青壮年为主的感染者中,“同性传播比例”明显高于“静脉注射比例”。

  新闻词解:中盖艾滋病项目

  简称为中盖项目,即中国与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简称“盖茨基金会”)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是中国艾滋病防治整体规划的一部分。中盖艾滋病项目为期5年,自2007年8月1日至2012年7月31日止。目标人群主要是中国大中型城市艾滋病传播高危人群。

  观点:“艾滋病人报复社会”多为谣言

  清华大学医学社会学研究中心主任景军教授认为,长期反歧视工作刻不容缓。

  景军表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旦身份暴露了,会遭受各种形式的社会歧视,包括恐惧、厌恶、鄙视等。“现在,由于社会歧视而隐蔽起来的感染者人数越多,越妨碍艾滋病防治工作。反对歧视和防治艾滋病是一个既保护他们又保护我们的关系。”

  景军透露,据他一段时间的研究发现,社会上流传的艾滋病人报复社会的现象多为谣言。而从他接触的多名艾滋病人来看,这些艾滋病人在获知感染HIV以后,都会采取保护措施,而不会故意传播给他人。

  建立定点医院和医生保障制度

  昨日的研讨会上,本市医疗界的一些人士也建议: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手术难,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问题,甚至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问题。对于这个情况,一个地区应该指定一家比较好的、成规模的、有能力的医院承担这个任务。

  另外也需要有一个外科医生“职业暴露”保障机制。如果外科医生在手术过程中把手弄破了,要有很好的处理伤口的方法,或者应用一些预防药物,使他的健康得到保证,解除外科医生的后顾之忧。(侯砚 从竹)

上一条:
下一条:
发表评论
姓名:
标题:

图片新闻
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推荐新闻
热门点击
云同交友
社区热帖
..:彩云之南.::.同心飞扬.::.:. 云同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1-2011 yntz.Net yntz.cc 滇ICP备05001819号 同志交友
云同网客服及广告联系: QQ 10407470    微信:10407470 Email:mywebbox@tom.com  
云同聊天室管理:QQ 10407470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