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被指“歧视同性恋” 58同城起诉求职者
2014-02-19 23:52:13 来源: 编辑: 作者: 点击: 评论: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上午,此案在朝阳法院开庭。据悉,赵鹏已同时申请劳动仲裁,向58同城索赔工资损失

    起因:电视求职成功入职遭拒
 
    “抗议58同城歧视同性恋!”今早一进法庭,赵鹏便展开一张代表同性恋彩虹图案的标语,并大喊口号以示抗议。随后该抗议行为被法官制止。赵鹏是个喜欢表达的人,说话语速很快,一开口便滔滔不绝。

    去年9月28日,赵鹏参加了天津卫视求职节目《非你莫属》的录制。10月21日,这期节目播出。节目最后,有两家企业向赵鹏提供了工作岗位,最后他选择58同城CEO姚劲波口头许诺的社交产品经理职位,月薪1.5万元。赵鹏称,他没有和58同城签订任何书面协议。

    节目播出之后次日,赵鹏便发邮件询问何时入职,得到回复称“11月初联系”。此后,58同城的人力资源部门联系赵鹏索取其个人简历,然后却一直没有下文。

    “直到12月,姚劲波在我的微博回复,告诉我不能入职”。赵鹏提供微博截图显示,姚劲波称赵鹏没有积极和HR部门联系,也没有针对性准备,与其公司文化不符,同时祝赵鹏在其他领域取得成功。


 
    赵鹏在法庭上介绍自己的同性恋维权经历

    争论:拒录原因系因同性恋?
 
    赵鹏是个同性恋维权积极分子,曾经创办过同性恋公益组织,两次给同性恋亲友会捐款,并多次参与同性恋维权活动。在他的新浪个人微博上公开贴有“同性恋”标签。记者询问赵鹏为何要将自己同性恋身份公之于众,他说同性恋是基因问题,就跟双眼皮还是单眼皮没有区别,他要站出来为这个群体说话,消除社会歧视。“中国有5%的男性同性恋,但因为社会歧视,很多人在隐忍和隐瞒着。其实在这个问题上最惨的不是同性恋,而是同性恋的妻子。”

    赵鹏告诉记者,他之所以选择电视求职,正是看中能够与公司高管直接对话的机会。节目结束后,他一直积极和58同城保持联系。赵鹏认为,58同城之所以拒绝与他签订劳动合同,是因为从他的微博公开信息中得知他是“同性恋”。赵鹏告诉记者,他所熟识的58同城内部同性恋员工告诉他,该公司高管曾明确表示“我们公司怎么能要一个同性恋呢”。

    上午,作为原告出庭的58同城代理人向记者表示,没有录取赵鹏的原因不是因为他的同性恋身份。“他说他在空中网时是因为部门裁员而离职,但他隐瞒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当时有个客户跟他们合作,在还没有查明事实的情况下,他就暴出了客户的重要内幕,因此被投诉。这是他被裁员的一个重要原因。”58同城同时认为,赵鹏没有太多入职的诚意,“我们通过节目招来的人都是跟我们的人事部门进行联系,但是他都是跟我们老板直接喊话。”

    该公司代理人表示,性取向属于个人隐私,正常来说公司不会因为这个问题拒绝录用一个人。“但如果他将此作为一个噱头到处宣扬,跟我们的企业文化肯定是不符的。”代理人表示,事实上,对于将同性恋隐私到处宣扬的做法,有可能成为公司拒绝录取的考虑因素。但在赵鹏的问题上,之前公司并不是因为他是同性恋而拒绝录用。

    针对被空中网裁员的问题,赵鹏回应说是因为“部门调整”,并否认了暴露客户内幕之说。

    奥运村法庭门口,被58同城起诉并索赔的求职者赵鹏举着抗议标语。他在电视招聘节目中与58同城达成意向,后未能入职。

    交战:名誉侵权案对劳动仲裁
 
    去年12月18日,赵鹏在其微博发布了一条置顶微博称,称58同城“歧视同性恋”。目前该微博已经删除。为此,58同城将赵鹏诉至朝阳法院,称其对该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进行了谩骂和歪曲事实的陈述,无端指责该公司歧视残疾人和同性恋。该微博被转发26次,评论45次,并被其250余万粉丝关注,对该公司造成了恶劣影响。

    58同城公司认为,赵鹏通过互联网这种易于引起聚焦作用的媒体方式发布有损公司商业信誉的行为,严重侵害了公司的名誉权且性质恶劣,故提起诉讼,要求判令赵鹏立即停止侵害行为、在微博上置顶位置公开赔礼道歉30天并赔偿损失50万元。

    因赵鹏以其本人住所地位于昌平区为由,申请该案移送昌平法院审理,今天上午,朝阳法院仅就管辖异议进行了审查。

    记者同时了解到,赵鹏曾向朝阳法院提起诉讼,告58同城索赔10万,但法院认为,这属于劳动争议案件,需先申请劳动仲裁,因此未予立案。目前,赵鹏已申请劳动仲裁。他认为,58同城作为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其法定代表人在“非你莫属”节目中向他提供了明确的岗位、工资标准并表示希望录用,在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却拒绝签订劳动合同。他因姚劲波在节目中的明确承诺,放弃了其它求职机会,因此遭受经济损失。根据《合同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当事人在订立合同过程中,假借订立合同,恶意进行磋商,或者有其他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的行为,给对方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据此,赵鹏向58同城提出自2013年9月28日起向他支付每月1.5万元的工资。但赵鹏上午表示:“只要他向同性恋群体道歉,我可以不要钱!”

    据悉,朝阳法院将择期对管辖异议做出裁定。

上一条:
下一条:
发表评论
姓名:
标题:

..:彩云之南.::.同心飞扬.::.:. 云同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1-2011 yntz.Net yntz.cc 滇ICP备05001819号 同志交友
云同网客服及广告联系: QQ 10407470    微信:10407470 Email:mywebbox@tom.com  
云同聊天室管理:QQ 10407470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