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经同性/双性性传播比例首超异性
2014-11-30 13:49:31 来源: 编辑: 作者: 点击: 评论: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12月1日,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记者11月27日从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深圳全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9406例,死亡263例。由于部分病例返回户籍所在地,目前在深圳居住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为7966例(感染者5418例、病人2548例)。据悉,深圳艾滋监测工作始于1988年,1992年发现本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据统计,今年1-10月,深圳全市共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120万人次,新发现首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1700例,比去年同期上升29.1%。其中感染者1273例、病人427例。

  前10月病例同比增近3成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十分忧心,深圳当前艾滋病流行出现新的趋势,防控任务艰巨。“疫情报告数量持续增加,干预难度加大。”专家介绍,近5年深圳疫情报告数量平均年递增近20%,今年1-10月份新报告病例较去年同期更是增长29.1%。

  “受大环境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今年艾滋疫情均呈加速增长趋势,涨幅普遍在2成以上;性传播为主的传播模式和近期外部环境(男性同性恋、失足妇女等高危人群日益隐匿、新型毒品滥用情况严重等)加大了防控难度;跟深圳加大监测检测力度有关,今年检测样品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2万余人次,增长幅度11.1%。”专家分析。

  男性行为人群阳性率超10%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经性途径传播成为主要感染途径,男男同性传播增长迅猛。据统计,今年1-10月报告病例中,经性途径传播比例高达92.8%,其中同性/双性性传播占总病例数的48.8%,首次超过异性性传播的44.0%。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介绍,但男男性行为人群阳性率连续超过5%,近年已达10%以上,成为近期艾滋疫情最大的增长点和未来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50岁以上病例绝对数增多

  此外,深圳感染病例以男性和青壮年为主,出现年轻化趋势。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历年情况类似,今年新报告的阳性病例仍以男性和青壮年为主,其中男性比例高达89.7%,女性仅占10.3%;病例中年龄最大83岁,最小2岁,20-50岁青壮年占90.1%,20岁以下病例3.4%,50岁以上者6.5%,平均年龄33.1岁。然而,历年累计报告的检出平均年龄为35.3岁,20岁以下青少年仅占1.2%,这表明感染病例年轻化趋势初步显现。

  还需要注意的是,深圳50岁以上者所占比例与上年基本持平,但绝对数有所增加,也需要引起注意。

  链接

  共计三千多人接受艾滋病抗病毒治疗

  记者从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今年以来,重点开展男男同性行为者和失足妇女干预工作和现场动员检测,实现了100余家男同活动场所全覆盖。

  同时推广安全套的使用,今年以来,全市共干预商业性行为等高危人群共75万人次,免费发放安全套超过277万只。截至今年10月31日,我市开展了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累计治疗3309人。

    另据报道:

    宁波今年新增417例艾滋病感染者 20-39岁占六成多

    昨天,宁波市卫生局发布艾滋病新疫情,今年1-9月,全市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患者417例,比去年同期(364例)上升14.6%,增速较去年下降2.5个百分点。

    宁波累计170人感染艾滋身亡

    自1990年,宁波市发现首例艾滋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今年9月30日,宁波市已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患者2599例,其中感染者1779例,患者820例,死亡登记170例。

    疫情监测数据表明,宁波市仍属艾滋病低流行地区,但报告疫情呈逐年上升趋势。

    青壮年感染占65.6%

    宁波市艾滋病感染者/患者以青壮年为主,20-39岁占65.6%。但近五年来,50岁以上年龄组所占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2008年占8.4%,2014年已达18.0%。

    经性传播发展为最主要途径

    经性传播发展为最主要途径,早在2007年,经性传播感染艾滋病的比例仅为68%,近几年逐年上升,历年平均为86.2%,到2014年发展到95.0%。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同性传播比例从2007年的10%上升到现在的34.1%;本地户籍通过异性传播占66.7%,高于外地户籍。

    男同感染艾滋病毒比例相当高

    男男性接触导致感染艾滋病比例,从2007年的10%上升到今年的34%,而在这些男同中,50岁以上的中老年大叔逐年增加,高中以上学历的人群也上升到了三分之一。

    专家们发现,这些男同感染者,明知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及风险,仍然在发生性关系时不采取安全措施,很不听劝。

    调查中发现,男男性接触者的艾滋病毒感染率在10%左右,这个比例,与宁波目前的乙肝病毒携带率很接近。

上一条:
下一条:
发表评论
姓名:
标题:

..:彩云之南.::.同心飞扬.::.:. 云同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1-2011 yntz.Net yntz.cc 滇ICP备05001819号 同志交友
云同网客服及广告联系: QQ 10407470    微信:10407470 Email:mywebbox@tom.com  
云同聊天室管理:QQ 10407470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