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同性恋者的感情难获认同 多数人因为压力选择掩饰自我- 爱在沉默孤寂间
2014-12-10 22:50:33 来源: 编辑: 作者: 点击: 评论: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人们对于同性恋者的印象和偏见,大多是因“同性恋”这个词语往往和艾滋病、滥交、刑事案件等新闻事件或影视作品相连。一些活跃在报道中和镜头下的同性恋者为搏出位,不惜以带有贬损意味的自我调侃为手段,却往往使得公众对于同性恋者的误会更深。

  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明确同性恋是属于少数人的自然现象,并且不再将其列为心理障碍,但在我国,走出这一步多用了9年时间。如今,社会对于同性恋者的认知度和包容度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巨大压力依旧存在,因此,沉默和孤独仍是同性恋者这一群体中大部分人的无奈选择。

  “我们的爱情很难被接受”

  小北和小楠是一对恋爱7年的同性伴侣。两人对于爱的理解和异性之恋并无多大分别,只是个中滋味远比寻常恋爱要艰难苦涩得多。

  小北告诉记者,他2005年考学来到天津后就一直留在这里,毕业后,小北从父母处得到资助,在天津开了一家小店,生意一直不错,小北说:“我爸妈当时就盼着我赶快结婚生子,但是他们并不知道,自己万般宠爱的儿子其实是同性恋。”

  和小楠结识后,小北找到了安定下来的感觉。很多同性恋者会因为社会压力、安全感不足等理由频繁更换“恋人”,但小北和小楠却一直努力维系着这段来之不易的稳定关系

  “2010年我出车祸受了重伤,医院的病危通知书一定要家属签字,小楠碍于身份特殊,不得已找来了我的父母。”小北告诉记者,就是因为这次车祸,父母从他和小楠之间看出了端倪。得知真相的父母大怒之下不仅赶走了小楠,还强行带小北回老家关起禁闭。他们告诉小北,如果他再和小楠保持联系就不要再做他们的儿子了。

  为了缓和关系,小北在家老老实实地待了一段时间。但眼见父母对他的态度始终不见转变,他也实在放不下小楠。最终,小北偷偷离开家回到天津,伤心的小北父母也和自己养育二十多年的儿子断绝了关系

  一直隐藏的同性恋身份一朝曝光,小北说他能理解父母的失望和痛苦。“我知道我们的爱情很难被世人接受,无论我怎样完善自己,如何为现在的感情牺牲、付出,我和小楠的关系都不会得到家人认同。即使我永远不能改变自己的性取向,我的父母也仍然希望我能像其他人一样结婚、生子,谈一段大家能接受的异性恋。”

  考虑到父母不愿“出柜

  虽然我国已经认可同性恋是自然现象而非精神或心理层面的疾病,但不可否认,这一群体或多或少都会承受世俗观念的压力和诟病。正因如此,众多有同性恋孩子的家庭不得不想方设法躲避公众的目光,或干脆过着自欺欺人的生活。不想让父母一起背负压力也成为同性恋者不愿公开自己身份的最大原因。

  阿布在天津工作超过十年,他周围一些亲近的朋友都知道他同性恋者的身份,但阿布却一直瞒着父母。“他们不会接受的,而且就算他们接受了,身边亲友邻居的眼光也会让他们抬不起头来。我不愿意我的父母代替我承受这些不必要的压力。”

  “我上大学时曾向隔壁宿舍一个同学表白,当他知道我不是开玩笑后就再没和我说过一句话。”阿布说,从那时开始他就知道,很多人对同性恋者是非常反感的,“他们会认为同性恋者都是娘娘腔、变态,父母那辈人的观念里更觉得这是病,得治。那么,与其让别人指指点点,还不如干脆把自己藏起来。”

  有调查显示,在公开自己身份的选择上,有50.2%的人不会对任何人表明自己是同性恋,29%的人只会对要好的朋友说,11%的同性恋者只会对陌生人说,8.5%的人表示不会介意,能对所有人表明,而仅有1.3%的同性恋者会对家长表明自己的同性恋身份。

  面对巨大的压力,多数同性恋者无法表明自己的真实性倾向,不得不过着双重生活,也因为这种对父母都不能言说的感情取向,让孤寂变成了同性恋人群的普遍困扰。

  “同妻”的孤独与沉默

  在我国,公开承认同性恋身份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因此,多数同性恋者会选择掩饰自己的性取向,与异性建立合法的婚姻关系并完成传宗接代的任务。

  S是天津某外企的中层领导,年薪30万元,今年刚满35岁的他已经结婚并育有一个女儿。S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很传统,对他唯一的要求就是和其他人一样成立家庭、生儿育女。“如果我向他们说出事实他们可能会接受,但一定会伤心。还不如我找到一个可以结婚的女人生个孩子,这样既可以满足父母的愿望,也能保护自己的身份不被识破。”而至于对妻子是否公平这个问题,S说他会拼命赚钱来补偿妻子。

  S承认,这样的婚姻其实是对夫妻双方的伤害。“如果有选择,我一定不会这样既违背自己的意愿又去剥夺他人的幸福。虽然我不知道其他同志结婚后是怎样的状态,但我迟早会从这样的婚姻中逃离出来,因为我知道,如果我妻子知道我的真实样子,一定会比我还要痛苦。”

  有专家表示,女性对于家庭的照顾,以及由此形成的稳定的家庭生活,是一些同性恋者走进异性婚姻的重要原因。还有专家曾估计,中国约有1600万男同性恋者会进入或已经进入婚姻状态,因此,狭义上的同妻数量应该在1000万以上。

  然而,这一数量惊人的群体,基本是沉默无言的,她们甚至比同性恋者还害怕他人异样的眼光。这种仅为满足符合主流文化方向的婚姻所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至少有80%的同妻会在婚姻中遭遇冷暴力,这种来自精神和身体的双重压迫成为大多数同妻痛苦的最大来源。

  理解不等于歧视消除

  值得庆幸的是,现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同性恋者和他们的家人亲友试图走出“阴霾”,通过各种方式帮助自己和家人追寻新的生活。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同性恋者也坦承,越来越多的人对同性恋不再持鄙夷和排斥的态度,同性恋者自己的朋友圈和交际方式较之十年前也有了很大改变。

  阿布告诉记者,十年前除非自己亲身接触,不会再有其他方式认识其他同性恋者。而如今,各种网站、贴吧以及app软件的普及,让同性恋者交友成为足不出户就能一网打尽的容易事。“原来羞于在公众面前出现的我们,现在会在一些社团组织下聚餐游玩,周围人看待我们的眼光也比之前要和气友善得多。”

  此外,不少同性恋家庭的家长愿意挺身而出,呼吁社会正视同性恋。阿布告诉记者,一位河北邯郸的妈妈就曾接受媒体采访,呼吁公众消除对同性恋的歧视并且把自己的电话公布在网上,随时随地听同性恋者倾诉苦闷。同时,越来越多的同性恋者敢于面对镜头讲出自己的故事,希望以此为自己争取公平对待的权利。

  然而,阿布也强调,虽然社会对同性恋者正在变得宽容,但同性恋人群仍然是一个非常封闭的群体。在交际方式上,同性恋者有他们自己的活动地点和圈子,由于害怕来自社会上的压力和歧视,很多同性恋者在上学、就业、结婚等方面都不会公开自己的身份。“就连简单的捐血,我们也不愿意让别人知道。会给自己找麻烦的。”

  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在我国,从医生、咨询师到父母,很多人忙于对同性恋者进行“矫正治疗”,期望用爱和努力来改变一切。他们不愿相信这是一种自然现象,是社会中那固有的、一直存在的3-5%,他们宁愿相信这是一种病,而且这种病是不正常的。

  记者手记

  这次的采访对于我来说是新鲜且艰难的。说它新鲜,是因为这些有故事人的经历我从未听过,说它艰难,则是因为这些故事里充满了太多难言的忍耐和辛酸。


  我没见过小北、小楠和S的模样,只是希望尽量用最客观的态度和最平实的语言,在报道中展现他们最真实的状态。而唯一肯和记者当面详谈的受访者阿布,即便这个双鱼座大男孩开朗细腻、风趣善谈,但在他的讲述下,那些由沉默和伪装伴随的岁月里,仍然能听出一个同性恋者的压抑和孤独,能看到那些开朗风趣背后的艰难和眼泪。

  希望这篇报道能让人们尽可能多的了解到同性恋者的真实世界,理解他们的感情和生活,体味其中的人情冷暖。其实他们和普通人没有太多的差别,唯一不同的是,他们都生活在因世俗偏见而形成的自我保护的壳里,不仅生活得非常压抑,也拖慢了追寻幸福生活的脚步。

上一条:
下一条:
发表评论
姓名:
标题:

..:彩云之南.::.同心飞扬.::.:. 云同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1-2011 yntz.Net yntz.cc 滇ICP备05001819号 同志交友
云同网客服及广告联系: QQ 10407470    微信:10407470 Email:mywebbox@tom.com  
云同聊天室管理:QQ 10407470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