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同性挚友创业甘共苦十余载 一方病故致遗产诉讼
2015-06-04 14:25:27 来源: 编辑: 作者: 点击: 评论: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两位好友同甘共苦十余载,开设三家公司,买入两套住房。不幸的是,其中一位患病英年早逝,另一位因一时犹豫未作遗赠公证,仅凭着一段逝者生前的手机录像“遗嘱”,将逝者父母告上法庭,要求判决逝者的生前千万财产归其所有。日前,浦东法院对这起遗赠纠纷做出一审判决,驳回了原告的全部诉请。

    2000年,25岁张迹在上海结交了同性挚友李涧,两人开始了在上海共同打拼创业的生活。经过多年的奋斗,两人创设了三家公司,两人联名买了套普通住宅。随后又买一套花园洋房。由于张李二人都是外地户口,上海又出台了限购措施,李涧遂将第一套房子的产权变更至张迹一人名下,另以李涧之名另行购买一套价值800多万的花园洋房。

    购房不久后,李涧被查出患有淋巴癌。李涧离世前几天,在其父母和张迹都到场情况下,口头述说了一个财产分配的大致方案。李涧要求张迹请公证人员。但张迹想再等几天,没想到,李涧没几天就撒手人寰。

    丧事刚办完,张迹就收到了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李涧父母在李涧身故之后办理了继承公证,并将李涧名下的花园洋房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要求过户到他们名下。张迹与李涧父母多次协商无果,遂将李涧父母诉至浦东新区法院,要求将李涧名下的花园洋房,公司股权归原告张迹所有,将李涧名下的股票、基金等有价证券和银行存款归原告所有,原告支付二被告折价款500万元。

    “李涧生前明确表示过将其名下的房产、公司的股份赠予原告,李涧名下的股票、基金等有价证券以及银行存款由原告全权处理,原告支付李涧父母500万,并为其在老家购买普通住房一套。”张迹在庭上说道。对此,张迹提供了一段手机视频录像,录像中李涧脸色苍白而消瘦,躺在病床上和父母、张迹在交待财产分配的事宜。

    李涧的父母则认为,原告张迹提供的所谓录像遗嘱,从形式上讲,不符合法律规定的遗嘱形式,即使比照录音遗嘱,亦应当有两位以上没有利害关系的见证人,但该录像中没有见证人;从内容上讲,李涧在录像中表示要订立一份公证遗嘱,并不是以录像的形式订立遗嘱。

    浦东法院审理后认为,遗嘱形式上需符合法律规定,以录音形式立的遗嘱,应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原告提供的录像没有两位以上的见证人,故即使李涧以录像形式订立遗嘱,但在缺乏见证人的情况下,该遗嘱因不具备必要的形式要件而无效;且从原告提供的录像内容可知,在录制该录像时,李涧与本案原、被告的谈话内容虽涉及房产、公司股份等财产的处理,但其并无订立遗嘱的明确意思表示,法院遂驳回了张迹的全部诉请。

上一条:
下一条:
发表评论
姓名:
标题:

..:彩云之南.::.同心飞扬.::.:. 云同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1-2011 yntz.Net yntz.cc 滇ICP备05001819号 同志交友
云同网客服及广告联系: QQ 10407470    微信:10407470 Email:mywebbox@tom.com  
云同聊天室管理:QQ 10407470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