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GAY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东单公园
2016-10-29 14:45:23 来源: 编辑: 作者: 点击: 评论: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东单公园是位于北京繁华市中心的一个不大的公园,从外表上看去,它和北京的其他公园没有什么两样。很小,如同北京城内到处可见的一个街心公园。

然而,对于北京的同志或者中国的同志来说,它的存在却具有特殊的意义。

公园里的同志文化

作家王小波在小说《东宫西宫》中写过它。有人说,小史和阿兰相爱相杀的背景地就在东单公园。

在小说里,阿兰是一个常出入公园的同性恋者。举止妖娆,惊艳。小史是公园的派出所民警,起初以专抓公园里出没的同性恋为乐趣。但是时间一长,在听述阿兰讲述他的同性恋生活时,发现了自己内心苏醒的同性恋意识。

根据小说《东宫西宫》改编的同名话剧

那是一段诱惑与反诱惑的过程,最后,小史爱上了阿兰。小说与电影的结尾,描述了小史的茫然:“他看着大街,那种内心里与阿兰一样的孤独与茫然浮现在心头。”

作家方刚在自己的纪实文学《同性恋在中国》中写过它——“北京在90年代时就有以同志聚集地的公园。”

同性恋在中国》出版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因为特殊的出版语境,里面没有点名提到东单公园,但是许多圈内熟悉的同志,都知道那就是指东单公园。

公园不大,当你走进去,你会发现它简直就是北京的民俗与市井集合。在公园的广场上,广场舞大妈们轻歌燕舞,有人围在一起下象棋,有人在跳毽子,有人在三五成群地聊天,有人在溜鸟,还有人坐在长椅上发呆。

从公园的假山上望过去,朝北边是著名的东方广场和东单体育中心。长安街上,似乎永远车水马龙,而东单体育中心的运动场上,来自北京各地的年轻人喜欢聚在这里,以球会友,打发他们的业余时光。

从西边望过去,就是著名的北京医院,这里以高干病房闻名。平素里,它显得安静而神秘。

如果你不了解东单公园与同志生活的关系,不了解公园内的另一种秘密,你可能根本无法发现这座公园与其他公园有什么不一样。

在一本出版于二十多年前的纪实文学里这样描述它当年的不一样:“如果你细心观察,会发现它的某种不一样的'怪异'。公园小径旁的长椅上,坐着三三两两的男性。他们好像很悠闲的样子,但是目光总在急切地搜寻着什么。遇到中意的目标,他们或者眼前一亮,或者用暗示的目光望着你。”

公园西侧,有一处公厕。用圈里人的话说是“这是进一步接头和明确对方是同类的场所。”两个人如果瞅对了眼,可能会进一步转移到公厕里,通过更一步的行动来判断对方是否是同道中人。

这个“进一步的行动”当然不一定指性行为。事实上,公厕人流熙攘,要发生点什么,几乎不可能。

这样的接头方式神秘而独特,以致于不了解圈内情形的异性恋者,会觉得有点像地下党人接头的暗号。

还是出版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一本书里,写过东单公园里的同志的接头暗号。

一是对方可能会问你:“几点了?”——可能他自己就戴着手表。

二是对方可能会向你借火:“嘿,哥们,有火吗?”——可能他不一定吸烟。

三是对方可能会问路:“某某地方怎么去?”——可能他也不一定真要去某个地方。

之所以要这样接头,因为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当网络还没有兴盛时,这样的实景接触是同志认识彼此的最主流的方式。而那时的同性恋生存环境远远没有今天这样宽松,大多数人还是生活在惊弓之鸟中,时刻担心曝露自己。

用隐晦的方式接头的好处是,一旦对方没有领会自己的意图,再不动声色的撤退出来,也容易。而一旦不小心曝露自己的同性恋身份,在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会不会沦落成《东宫西宫》中阿兰一样的命运?也未见得没有这种可能。

3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发表评论
姓名:
标题:

..:彩云之南.::.同心飞扬.::.:. 云同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1-2011 yntz.Net yntz.cc 滇ICP备05001819号 同志交友
云同网客服及广告联系: QQ 10407470    微信:10407470 Email:mywebbox@tom.com  
云同聊天室管理:QQ 10407470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