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同志”撑起香港粉红经济
2014-01-25 13:22:32 来源: 编辑: 作者: 点击: 评论: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花旗银行、摩根士丹利、Lifestyle保险、创建医疗……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品牌都是香港“同志”游行的赞助商。近年来这些品牌还开发了以“同志”为对象的消费项目。

    2013年11月9日,香港同志游行的参与人数突破5000人,再创新高。在游行终点站,香港首家同性婚姻中介BE visible Production还帮助一对情侣策划了高调“求婚”,并将帮助他们在新西兰完成合法注册,求婚和注册费用约6万港元。

    近年,“粉红钞票”——针对同志进行营销推广、以同志为目标赚取消费的市场活动,成为各国着力打造的重点,英国、加拿大、阿根廷纷纷加入其中,以求开发经济复苏的新动力。在香港,天空中正飘起“粉红钞票”。

    同志婚礼附送“遗嘱”

    “同志游行寻找赞助商确实比过去几年容易,今年赞助商数量由上一年的16家增加到26家,公司种类也越来越多。”2013年香港同志游行筹委会市场总监炜炜说。

    如果把视线放得更远些,在香港可以找到更多以同志为目标顾客的新兴商店,包括书店、Party营运公司、旅游中介、影楼,甚至专为同性情侣找房子的地产代理。当然,它们的规模都不大,有些在最近一两年才成立。

    2013年初成立的BE visible Production也是此次游行的赞助商。这家公司有别于一般的婚礼策划公司,比如在婚礼上附送一份遗嘱——香港同志伴侣间的资产继承还不被现时法律承认,创始人张颖斯询问律师后建议结婚同志提前拟好遗嘱并写上伴侣名字。

    开业近一年,前来询问的人多,但真正做成的生意不到10笔,其中接受婚姻注册服务的只有两对。然而,张颖斯相信前景光明,“因为市场还未成熟,相信未来会持续增长”。

    市场究竟有多大?现时香港未正式统计同志人数,但学者一般认为同志约占整体人口的6 % ~10%。按此推断,香港的同志约有60万-70万。首家同志商务网站基纷的点击率是同志人口数字的一个参考,其成立第一年点击率就逼近100万,近一年更是突破到480万。

    外来的同志会消费

    除了本地同志,外地同志亦是香港粉红经济的重要潜在客户。这是因为,同性恋男女在参与旅行、拥有住宅与汽车、购买服装与电子设备,以及拥有可支配收入方面都有可能远远超过任何利基市场的消费者。

    摄影师叶伟诚近年在香港举办了一系列男性裸体的影展,“我拍摄的男性绝大部分是同志,平时也会有同志来找我给他们拍裸体写真,以在香港生活的外国同志为主”。

    基纷网今年6月与香港一间同志酒吧Boo Bar一起举办了“香港熊祭” (“熊”通常指体重较重且有茂盛体毛的男性)嘉年华,当时在Facebook上有2000人报名,经过筛选的参与者有300人,大部分来自本土之外。

    来港的外地同志中,七成来自内地。“比起香港,内地几乎没什么同志产业,所以内地的需求很大,”张颖斯说,第一对来找她做婚姻注册服务同志不是香港人,是一对来自内地的同志。基纷网站的20000会员中,内地同志的比例高达四成。

    如今,与逛酒吧相比,同志更喜欢去旅行和去Party。“他们也不再需要在酒吧认识朋友,APP和互联网已经解决了这一问题。”Boo Bar老板黄浩强说,他还经营着一间同志发廊,目前正在着手创办同志旅行社。

    香港一家专营澳大利亚旅游路线的老牌旅游机构Concorde在2006年就组建了一个叫做OUT Concorde的部门专门负责同志业务——这项服务占盈利总额的5%。“我们需要这些专业化的同志服务,比如旅游中介,因为现在国外很多旅游城市还不能让两位男士同房,他们特别想去的地方有被称为同志天堂的日本新宿二丁目。”同志梁伟怡说。

上一条:
下一条:
发表评论
姓名:
标题:

..:彩云之南.::.同心飞扬.::.:. 云同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1-2011 yntz.Net yntz.cc 滇ICP备05001819号 同志交友
云同网客服及广告联系: QQ 10407470    微信:10407470 Email:mywebbox@tom.com  
云同聊天室管理:QQ 10407470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