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同志妈妈也“出柜”
2014-05-08 20:25:50 来源: 编辑: 作者: 点击: 评论: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站出来“关注所有同志孩子的命运”

  从前,郑远涛给妈妈打电话时总会说,“妈妈,我是涛涛。”吴幼坚回答:“我知道你是涛涛啊。”但如今叫她妈妈的人多了,她真的会一时分不清。吴幼坚说,“只有把爱放大到关注所有同志孩子的命运,才有用不完的力量。”

  自2005年公开支持儿子以来,吴幼坚创造了多个“第一”。2007年,她开通博客“三色堇吴幼坚”,支持同志群体及家长。6年来,她发表了1900多篇博文,几乎每天一篇,接受采访或受邀到各院校做讲座更是不计其数。她的博客不仅提供了大量生动的同志出柜、婚恋、生活案例,而且图文并茂,编排生动。“我最强调真。讲再多的道理,都不如一个个真实案例。”

  2008年,吴幼坚成立中国首个以同性恋者及其亲友为主体的民间组织——同性恋亲友会,并担任会长三年半。2012年,她辞去会长职务,决定晚年专心做独立公益人,实施人生“第二个五年计划”。

  “我觉得一切都是命运决定的。”吴幼坚说,如果儿子不是同志,自己再怎么想帮助同志群体,都不可能做成这么多事情。“远涛很出色、有觉悟”,她至今仍记得儿子第一次公开出柜时的报道标题——《我有责任公开同性恋者身份》,“是他启发了我,推动了我。”

  另一个推动力来自吴幼坚的父母,其父吴有恒曾任广州市委书记、是《羊城晚报》文革后复刊的首任总编辑,母亲曾珍是首届广州市妇联主任,“他们都是极其民主、平等的人。”

  吴有恒一生铁骨铮铮。1980年,一艘从广州开出的客轮突然沉没,200多人遇难,有关方面不同意报道死者名单。吴有恒说,家属最关心亲人安危,党报不能置若罔闻,“不准刊登死者名单,就刊登生还者名单!”“父亲后来又做了作家,对人性有深刻的理解,他的社会责任感、骨气、独立思考的精神,都给了我潜移默化的影响。”吴幼坚说。

  而让董婉婉决定投身公益的,是一对来自深圳的母子。她说,此前并没有想过要走到前台。2012年,在同性恋亲友会举办的一次恳谈会上,她结识了这对母子,儿子满脸愁苦,母亲一直流泪。这让她下定决心站出来,因为她“了解这种心情”。

  之后,作为同性恋亲友会深圳召集人,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董婉婉都在服务同志社群,接热线、做讲座、个案咨询、心理辅导。去年,她也因此获颁“深港生活大奖”。而最近6年的中秋节和春节,吴幼坚都是和同志孩子们一起度过,郑远涛会特地选择妈妈不忙的时候才回来。

  常常在深夜,还能看到两位妈妈在回复微博、更新博客。有一次在西安参加性博会,吴幼坚一天讲了三场,“难得去一次,不要浪费机会。”但令她遗憾的是,虽然广深离得很近,自己却一直没有机会到深圳演讲,“希望能有高校或机构邀请我。”

  从2005年到现在,到底有多少人得到了吴幼坚的帮助已难以统计。有人会直接找她求助,也有人只是默默关注。有人会专门写信来感谢,甚至有外国同志专程前来道谢。

  从前,郑远涛给妈妈打电话时总会说,“妈妈,我是涛涛。”吴幼坚回答:“我知道你是涛涛啊。”但如今叫她妈妈的人多了,有时儿子打来,她真的会一时分不清。一路走来已近10年,吴幼坚说,很多事情一直在重复,也会有许多负能量,“只有把爱放大到关注所有同志孩子的命运,才有用不完的力量。”

  自吴幼坚之后,越来越多的同志妈妈选择站出来,面对公众讲出自己的故事,也帮助更多同志家庭面对困境。去年11月,来自广西、重庆、贵州的多位妈妈集聚在上步中路的一家女同志酒吧里。妈妈们准备去香港参加同志游行,为中国同志群体发声。

  不过,吴幼坚并非没有担忧,她总是说,“我希望写的文章和做的事情,都会保留在这个三色堇花园里,哪怕有一天这个花园的主人不在了……你们也可以随时进去逛。”

  母与子“信任和理解比爱更深沉”

  一位同志曾如此描述他们的母子关系,“在他们眼中,彼此首先是完整和有独立人格的个体,朋友般的尊重、信任和理解是一种比单纯的爱更深沉、更富有内涵的情感。”

  董婉婉和吴幼坚都是极爱生活、爱美的人,在年轻人的队伍里,她们也常常是最活跃的人。组织活动,吴幼坚总是鼓励年轻人多出门走走,看看小动物,而她也总是随身带着相机,“我欣赏平凡细微而蓬勃向上的生命”。

  去年中国彩虹媒体奖颁奖的时候,吴幼坚发了她和董婉婉的合照,有网友留言,“两位妈妈绝对是世界上最美的妈妈。”另一位网友则认为,用“最开明的妈妈”形容会更合适。

  在董婉婉看来,是儿子的出柜让自己投身公益,变得更年轻,也让母子变得无话不谈。如今,开导其他家长时,她也总说,孩子向父母出柜,是对父母的尊重和信任,“你们更应去理解和接纳。否则,困在和父母的关系,孩子的人生也无法向前”。

  董婉婉常在博客里发“炫耀帖”,比如《享受烹饪乐趣的儿子》、《青春年少爱装扮》。董婉婉说,作为职业女性,自己很少做饭,留学归来的儿子却迷上了烹饪,邀请朋友来家做客,“有主菜四道、配菜两道,甜品、靓汤应有尽有。”对于儿子爱做饭、爱装扮的特点,董婉婉异常坦然:“时代在变,对男孩的刻板印象也在变化,他这样挺好。”

  吴幼坚在博客里专门给儿子设置了一个分类“生在花好月圆时”。她和儿子一致认为,出柜并没有对两人关系产生影响。“从小到大,妈妈就对我非常包容。我们不仅是母子,更是朋友。当初出柜,也是因为妈妈主动谈起自己的感情故事。”郑远涛说,不少家长会按自己的想法塑造子女,希望子女实现自己未完成的人生理想,“但妈妈从来不会这样”。

  大学毕业不到半年,郑远涛就辞掉了出版社的工作,成为自由职业者,潜心翻译英国名作家玛丽·瑞瑙特的亚历山大三部曲。对于他的选择,父母从未反对,而是给了他“宽容和自由”。如今,郑远涛翻译的《波斯少年》已出版,《天堂之火》正在修订。

  这几年,吴幼坚的生日都是和同志孩子们一起过。儿子则是从远方寄来贺卡和礼物。吴幼坚总会把自己和儿子的通信发在微博、博客上,满是自豪。以致于儿子不得不提醒她,“妈妈,这一句你不要发。”

  吴幼坚新近博客的标题是郑远涛写给她的贺卡,“感谢你给我生命与超越世俗标尺的爱”。郑远涛说,爸爸、妈妈和自己的个性都比较独立,并不相互依赖。但在外人看来,这一家三口的感情又极为深厚。一位同志曾如此描述他们的母子关系,“在他们眼中,彼此首先是完整和有独立人格的个体,朋友般的尊重、信任和理解是一种比单纯的爱更深沉,更富有内涵的情感。”

  对此,吴幼坚说,“儿子有儿子的风风雨雨,我可以关心他、爱护他,但不能去替代他,他的人生是他自己的。”

  对儿子的态度,也是她对中国千万同志的态度。在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吴幼坚说,倘若同志群体自己没有勇气承担,妈妈们做得再多也没有用。

  毕竟,在人生的道路上,父母所能做的,只是扶子女上马。

2页 上一页  [1] [2] 

上一条:
下一条:
发表评论
姓名:
标题:

..:彩云之南.::.同心飞扬.::.:. 云同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1-2011 yntz.Net yntz.cc 滇ICP备05001819号 同志交友
云同网客服及广告联系: QQ 10407470    微信:10407470 Email:mywebbox@tom.com  
云同聊天室管理:QQ 10407470     管理登陆